Free CSS Menu Css3Menu.com

What is Giftedness

﹣資優是甚麼 ﹣

資優的定義
 

本中心採用The Columbus Group, 1991的定義,使大眾容易明白資優人士的心路歷程。

「資優令心智與生理年齡的發展產生不協調。由於與生俱來的卓越認知能力及強烈的內心反應,使資優人仕的內心經驗及醒覺性與同齡的人質素上有所不同。

智能越高,不協調的程度就越 顯明,資優的獨特會令資優人士的處境更脆弱,所以在管教,學習及輔導他們時,需要顧及這種不協調發展的特徵來訂定實際的目標,才能幫助他們得到最佳的發展。」

The Columbus Group, 1991

從經驗中我們察覺到社會人士對「資優」一詞有不同程度的認識。現時科學家指出智能的關鍵表現在於思維的抽象程度,這與某種基因遺傳關係密切。

若一個人的智能遠遠超乎同齡水平,其實這人不單是學習和思維能 力突出,在官能和情緒敏感度都與其他友輩有所不同。於是整個人的心理、情感、社會和發展都有較複雜的反應。內心世界可能非常精彩豐富,但同時亦會「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眼界不同,心路有別,所面對的難處亦有所不同。



資優的特性 (L.K. Silverman and E. B. Maxwell, 1993)

由於資優兒童的「成長時間表」可能跟其他孩子不同,在一般成長和學習環境中,
不一定有預期的表現,甚至可能需要面對極大的困難。

當代資優心理輔導專家 Dr. Linda Silverman (Gifted Development Center, Denver)
的創辦人研究出下列25項為資優人仕擁有的特性。

在平日相處中,你的孩子有多經常顯示呢?

 1. 理解力強
 2. 學習能力快
 3. 詞彙豐富
 4. 記憶力強
 5. 專注力持久 *
 6. 精力充沛
 7. 富同情心
 8. 要求盡善盡美
 9. 反應強烈
 10. 創作力強
 11. 好奇心強
 12. 鍥而不捨 *
 13. 有多方面興趣
 14. 選擇較年長者/成人為伍
 15. 敏感 (容易覺得情感受傷害)
 16. 富幽默感
 17. 看起書來廢寢忘餐 **
 18. 執著公平、公正
 19. 作出較其年齡成熟的判斷
 20. 觀察力敏銳
 21. 想像力豐富
 22. 道德判斷上反應很敏感 (如:執著對錯)
 23. 不輕信權威
 24. 擅於處理數學問題
 25. 擅長砌圖遊戲

若你的孩子具備80%(20項)或以上的資優特性,表示他/她可能是一位資優人仕,
請你及早瞭解他/她特別需要。有時候因為種種因素,一些資優孩子未能經常顯示
未能經常顯示他的特性,不過一但顯示的話,卻令人印象深刻。

若你未有留意孩子具備八成以上的特性,可多加留意子女,觀察其特質,以發掘潛在的天賦。


 註:
 *(所謂「專注力持久」或「鍥而不捨」單指對有興趣的事物而言)
 ** 若孩子太年幼,未能閱讀,則視乎孩子是否對書本的知識極感興趣


及早辨別資優的重要性


有疑問? 歡迎聯絡我們查詢: 電郵 或 致電 +852 2636 1860

 width=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