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CSS Menu Css3Menu.com

Social Responsibilities

﹣社會使命及實踐 ﹣

國際資優人士中心(簡稱ICGT)堅信個人和團體都有義務承擔社會發展和進步,
那管ICGT是個小機構!

Volunteering 義務工作

沒有一個人是孤島。特殊的天資本來就是一道最好橋樑!它將人聯繫起來,並能創造出無限新機克服各種的障礙,包括貧窮、絕望、疏離…以及各種人世不同的痛苦。資優生有需要學習如何聯繫其他人,透過不斷的努力達到一些有意義的目標,創建新希望;令好事情能夠不斷發生。

我 是ICGT的創辦人,近年我積極投入各種不同志願服務,包括參與推動世界和平日,與貧困弱勢的人建立友誼,例如:與南亞裔的香港移民結交成朋友,幫助他們 的孩子適應本地社會的要求,特別是學習上的要求;與無家可歸的人、釋囚聚會,與他們分享生活經驗。其實與不同背景的人交往建立友誼,誠然是一份寶貴的經 歷。這種經驗是最好的材料,可用來引導ICGT的學生認識更多人與人之間不同的地方。這些經驗可以促進我們成長。因為我們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結交為朋友, 不可能盲目地站在自己本來的位置來判斷我們不瞭解的人。如果不踏出自我中心從而瞭解與自己不同的人,我們不單錯過友誼,更會忽略了自己的潛能,原來自己有 很來未發揮的才能可用來幫人。

我邀請學生們參與這些服務,包括香港或海外的志願服務。更重要的是,我們用這些服務幫學生們反思,從過程中發 現自己與其他人的關係是如何建立、如何拉得更近。藉著投入服務和反省,我們的學生有機會發現自己與人建立友誼的能力,特別是低下層或窮困的人。這個經驗是 很好的,足以防止我們變成無知、變成自私或者所有精神習中在自己身上,久而久之變成自戀自憐自利的孤立者,因而掉進過分自我的陷阱,活在封閉、抑鬱和無望 之中,脆弱不堪。

其實作為一個資優的人,並非一件好或不好的事。反而我們發現與人分享時間和我們擅長的技能去服務他人,那種喜樂才是最重 要。生命最後是甚麼呢?塵歸塵土歸土,難道個人的成就和光榮真的可以擦出永恆的光輝?最重要的是我們怎樣運用所擁有的才能去幫助有需要的人,拉近人與人之 間的距離。最重要的是我們找到原來自己內心有一種很大的推動力,當我們與其他有心人一起做了少少事情,但已經足夠製造一些重要改變,我們會發覺每個人都有 能力影響這個世界。

個人的天賦資質其實有幾恆久呢?如果我們將此份特質變成服務人的承諾,我們更加會發現自己擁有的,原來對那麼多人來說是重要的。所以資質愈高愈需要了解如何可以為人服務,令世界變得更好。

其 實,沒有一個單一因素足以令人持續幸福。資優與幸福亦無必然關係。想持續幸福就得學習在群體中献出自己的才學,同時也要學懂怎樣接受別人的所長,在與人交 往時彼此關顧,一起創造更多互展所長的空間。我深信天資特別優厚的資優族「天降大任」,定會在貢献所長的過程中找到幸福,為己為人找到可持續的幸福。

Lobbying 社會議題

推廣社會重要議題包括與何秀蘭議員辦事處合作主持講座,主題涵蓋資優與亞斯伯格(Gifted Asperger)的生涯發展,又與港大教育學院舉辦的專業發展講座主講關注易被忽略的資優與亞斯伯格學生。 近月更集合了一組熱心專業人士開展了一些社區服務的項目,目標是幫助高智能同時有自閉症或亞斯伯格氏的人,幫助他們渡過由大學到工作的過渡期所面對的適應問題。

Public Education 社區教育

在我個資優界專家演講嗎?我們的創辦人兼總監李賀若瑩女士是個經驗豐富充滿心火、說話打動人心的講者。對於資優兼備學習障礙,資優兒就養就學就業,成年資優,資優的情緒社交發展特性,融合教與學策略。最新研究發展項目高智能自閉等等都是李總監的專長。對於非牟利團體,我們只會酌情收費。

Pro bono service 慈善服務

對於一些低收入無力承擔ICGT服務的家庭,我們會按個別情況提供洽當服務。

有疑問? 歡迎聯絡我們查詢: 電郵 或 致電 +852 2636 1860 or 9233 0504(Whatsapp)

.

Back